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

陰盛陽衰的辦公室 II

現今社會倡導男女平等,但似乎是主觀願望,無論在工作上或者平日生活,總會出現不公平現象。根據婦女事務委員會(婦委會)早前委託顧問公司,於2009年1月至2月期間,就性別議題觀念訪問了1530名15歲或以上人士,約20%同意「照顧子女的日常生活是媽媽的工作,不是爸爸的工作」,可見社會上「男主外,女主內」的觀點依然根深蒂固。已婚女性要工作更必須要比男性負起多一個角色,要兼顧家庭及事業。所以,時間管理方面需要更有掌握,否則吃力不討好,影響工作表現及團隊效率。

  • 公私兩忙 管理時間要好
  • 身為美容公司的市場總監Helen是最典型的職業女性,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,她說:「早上我會回到位於尖沙咀的公司,它主要是提供女性護理療程例如facial、水療及按摩等,通常我會與治療師們溝通、編排schedule,或者安排美容師做training提高技巧等,間中亦會和管理層商討舖內不同的事宜,有時細緻到如加添那種香薰、員工制服的加減甚至清潔用品都可能兼顧到,一直忙到大概七點鐘我就回家休息。」
  • 有不少男士都不喜歡伴侶太過投入工作,甚至為伴侶超越自己而感到不舒服。對此Helen認為:「女性是需要工作的,否則會覺得生活苦悶又頹廢,但因為要兼顧家庭,所以要懂得如何分配時間。以我自己為例,星期一至五由朝早十點到晚上七點,都是工作時間,但七點半後我一定會在家,照顧小朋友及溫習功課等,直到十點他上床睡覺,每天我便是把握用當中那兩個半小時和他傾偈交流,因為只要一星期沒和孩子溝通,就會發覺他們變化得很快的了,哈哈!」
  • Helen亦坦然表示:「其實自己也不算是及格的媽媽,每天只有一點時間陪兒子,所以在週末、日我通常會盡量全日陪著他,公司員工都暸解我的時間表,也盡量不會在這些家庭日聯絡我談公事。」
  • 現代社會傳統思想
  • 上述調查亦顯示,「女性不應該做傳統男性的工作」如建築工人或消防員等亦觀念得到大比數認同。Helen則認為不論男女,大家都應該放開懷抱改變觀念,她說:「女性應該可以做到傳統男性的工作,雖然男人一般氣力較大,但發覺女性的忍耐力及EQ其實是會較男性高,可能因為女性的身體可以承受到分娩的痛楚,生過BB的女人都會知道那種痛楚是達到“十級程度”,我相信男人是會無法忍受的,所以就這一點已可以證明女性也能夠勝任傳統男性的工作。」
  • 在社會巨輪下女性已擔當重要角色,面對女上司的管治下,男性應該如何應付?女性應該怎樣配合?是值得思考的課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