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

我眼中的你

是否就是真正的你?
同樣,你眼中的我,又有幾多%是正確無訛的我?
我從來不相信「因了解而分開」這句話。要是你愛一個人,而你把他上上下下東南西北都了解透徹了,應該視為一種成就耶!怎麼會是了解你愛的人後,卻選擇各行各路?
說這句的人,主要是因為愛已經消失殆盡蕩然無存了,不好意思跟廣大觀眾說出真相,唯有以了解做幌子,說出來動聽嘛!
了解,在戀愛的過程中起著微妙的作用。兩個人走在一起的初期,總會想盡快知道對方的一切、了解對方的想法。拖拍得有一段日子後,「了解」常常會被利用作武器來攻擊對方:「你怎麼都不了解我?你不愛我了!」而作為分手藉口時所說的:「我們都太了解大家,還是不要一起比較好!」
他所說的「了解」,未必是指他100%清楚了解你這個人,而是他了解到他已不再愛你。
常常有些人,特別是女生,當猜測到男朋友的下一步行動時,就會雀躍萬分:「你看我多了解你!」
就像我姐姐的朋友S,她跟代號為L的男朋友經常發生這種情況:L無論正做甚麼、將會說甚麼話、想去哪裡吃飯、會以甚麼作為情人節禮物等等,S十次有七八次猜得中(不知是她太聰明還是他的pattern太易估呢?)
每次猜中了,S總不忘補上一句:「你看我多了解你!你逃不出我手指罅的!」
照道理,有這樣一個如此「了解」自己的人,該是幸福的事──我常想,要是L不幸被人綁架,S也會嗅得出藏參的地點。
可是L不這麼認為。他覺得這樣很沒趣,身上好像裝了GPS一樣,隨時都會被S伸手擒獲。而且,被你猜中了,大家來一個會心微笑就好嘛!不用次次都搶著領功的!
然後他選擇離開。離開一個大概是世上最了解自己的人。
了解伴侶的習慣、想法,是很自然而然的事,你不去刻意去做,慢慢也會對這個人的思路行為有點頭緒,有點把握。但,真正的「了解」我覺得不止於此。
而應該是透過對方,看透真正的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