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

是鼻敏感還是傷風?

在學校上課時,鼻水不斷流下,更連續打噴嚏二十次,抺鼻涕後的「雲吞」佈滿整個桌面;整個人像虛脫一樣,不能集中精神上課,同學見狀說:「大傷風嗎?」我心想:究竟是大傷風還是鼻敏感?我都搞不清了!

鼻敏感之苦
因鼻敏感而請病假,並不誇張。作為過來人,我明白嚴重鼻敏感患者的痛苦。
何時發作?沒定規。有人嗅到特別的氣味會鼻癢;有人在天氣轉變如潮濕或乾燥時,或出入冷氣地方後,打噴嚏便隨之而來;有人荷爾蒙失調時,例如女性懷孕後,或月經時期,鼻敏感也立即現形。
但亦有人一年四季也會發作,但在哪幾天出擊卻是個謎,而每次發作時的嚴重程度亦有所不同。像筆者我,輕微發作時,早上起床會不斷打噴嚏和流鼻水,一兩小時候便突然消失了,臨睡前又再發作,有時甚至要用口呼吸而睡,皆因鼻塞也;當鼻敏感嚴重爆發時,除了不斷打噴嚏外,還會鼻水倒流、嚴重鼻塞、雙眼紅腫、耳痛、口乾聲沙、疲倦、頭暈頭痛等,簡直不能集中精神工作;最可憐是連嗅覺味覺也減退,即使美食當前也嗅之無香、食之無味。
這些時候,患有鼻敏感的你也曾有過這樣的懷疑:我是否患上傷風呢?
與傷風有異
很多西醫學理論亦說明,除了氣溫、濕度轉變,及陽光照射而引起敏感外,接觸過敏原亦是導致鼻敏感的主因,如家居塵蟎、花粉、動物毛髮、灰塵、香煙、蟑螂等;有些人則因先天性和遺傳,或內分泌失調而出現鼻敏感。
而據中醫譚莉英所言,肺主管皮膚及毛髮,當風熱從皮膚入侵人體,首先被侵犯的是肺臟,若肺臟本身較弱亦易令病毒入侵,再凝結鼻竇,而灼傷鼻竇肌膜。譚醫師亦說,飲食無節制、過度疲勞亦會損傷脾臟的功能導致脾胃虛弱,或愛吃肥膩、濃味及辛辣食物的人,容易導致濕熱於脾胃,久而久之,熱火向上沖灼薰鼻竇肌膜而引致鼻敏感。另外,受情緒困擾、應酬多、睡眠不足也會令病情加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